便利港人北上工作 國務院取消就業證

https://www.singtaousa.com/%E6%97%A5%E5%A0%B1/%E9%A6%99%E6%B8%AF/1104999-%E4%BE%BF%E5%88%A9%E6%B8%AF%E4%BA%BA%E5%8C%97%E4%B8%8A%E5%B7%A5%E4%BD%9C-%E5%9C%8B%E5%8B%99%E9%99%A2%E5%8F%96%E6%B6%88%E5%B0%B1%E6%A5%AD%E8%AD%89/

2018年08月04日 01:46 香港便利港人北上工作 國務院取消就業證

國務院取消台港澳人員就業證。
網上圖片
國務院取消台港澳人員就業證。 網上圖片

本報記者香港報道

國務院三日宣布,到內地工作的港澳台人士毋須再辦理就業證,便利港人到內地工作。據了解,相關保障勞工權益的配套措施亦會在本月內出台。商界代表及建制派政黨亦對相關措施表示歡迎,預計措施能方便港商及內地企業聘請港人,增加港人到內地工作的機會。有工會代表指出,過往部分內地企業不熟悉辦理程序,須動輒約一個月時間來完成手續,期望國務院取消就業證後,開放港人參與內地社會保障基金的限制。
內地自二○○五年十月實行《台灣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就業管理規定》,列明用人單位須為於內地就業的港澳台人員,申請辦理就業證。國務院三日公布最新規定,取消就業證制度,並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將盡快推出配套措施,加強監管,包括港澳台人員就業服務、社會保障、失業登記、勞動權益保護等。據了解,相關配套措施將於今月內出台。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現時到內地工作的港人主要為專業人士,大多受聘於大型企業,據他了解,曾有內地企業因不熟悉辦理程序,花約一個月時間才成功為僱員申請就業證,「措施是鼓勵港人到內地就業及退休的其中一部分。」但他預計,措施不會大幅帶動港人北上工作,當局須推出措施配合政策。
保障勞工權益措施月內出台
至於相關配套,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建議內地當局考慮開放港人參與內地社會保障基金的限制,即港人與內地企業終止僱傭關係後,仍能繼續供款至供款年期屆滿,得到內地基本的退休保障權益。他歡迎當局取消就業證,指出曾有於內地工作的港人求助,投訴僱主沒有為其辦理就業證,致公司倒閉時,不能向當局追討賠償,「沒有就業證的,當局不受理。」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表示,近年於內地設廠的港商較少聘請港人,當中不少人認為辦理就業證的程序繁瑣,「個個都不想麻煩」,料內地當局取消就業證規定後,能方便港商聘請港人,有助兩地人流來往。
對於內地取消就業證規定,建制派政黨亦表示歡迎。民建聯表示,措施推出後,港人可如內地居民般自由選擇職業,內地企業亦不會因辦理手續繁複,拒絕聘請港人,相信措施可以吸引更多港人到內地工作。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深圳前海管理局今年三月已率先宣布,在前海工作的港澳居民能免辦《台港澳人員就業證》,當時已有不少人表示希望措施推廣至內地其他地方。
他指出,措施落實後,將方便港澳人士到內地就業,有利於共同建設大灣區。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指,有關措施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去年七一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亦必將為有意在內地就業的港澳台同胞進一步掃清制度障礙,為其在內地就業創造一個更加舒適便利的環境。